您好!欢迎光临公益网
地方联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百姓好村官 > 正文

宁夏脱贫故事:红河谷农民的种菜致富经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0-06-10 21:47:01    

电力保障(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6月9日,宁夏南部山区彭阳县红河镇红河村建起400亩现代化设施农业蔬菜大棚,5月下旬开始,这里的叶菜、菜心、茄子、芥兰、奶白菜等蔬菜陆续上市,经过33个小时的运输,就能到广州、香港、深圳市民的餐桌上。

红河村的现代日光大棚(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近两年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3600多万元在红河村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龙头企业、种植大户、返乡青年等入园经营。东升农业合作社建立,借着新一轮农网改造的东风,彭阳县供电公司申请项目为基地新建10千伏线路及以下配电线路,为基地提供可靠的用电保障。村民以一亩每年500元的标准流转耕地,流转土地还有入股分红。今年效益更好,村民的入股分红还会更多,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股份制经营模式,让多方获利。借着新一轮农网改造的东风,彭阳县供电公司申请项目为基地新建10千伏线路及以下配电线路,为基地提供可靠的用电保障。

现代设施农业离不开电力保障(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这里已有3年的基地负责人谷强飞介绍说,在县乡政府和电力部门的支持下基地快速发展,企业有收益,村民得实惠。基地占地400亩,有101栋温棚,大棚内外现代化的设备,抽水、喷淋、卷帘、通风、冷藏都离不开电。目前有110名村民在这里工作,最忙时有每天有200多人在这里打工,大部分都是基地附近的村民,每天有100元钱的收入。

村民在大棚里务工(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这里的大棚,被村民称为面包棚,是第三代设施农业大棚,采用新型保湿材料和钢架结构,相比传统大棚,具有占地少、空间利用率大、抗自然灾害能力强等优势。基地大棚内瓜果类一年种2茬,叶菜类一年种5茬。红河村通过发展大棚设施蔬菜种植等2019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000元,比固原市平均水平高1300多元。

        现代设施蔬菜和种植给红河村这个贫困村带来了巨变。一栋栋现代化蔬菜大棚整齐地排列在红河谷地,一条条配电线路有序排列在蔬菜基地道路一侧;新建的集中移民安置点,街道干净、房舍齐整,儿童在村委会前广场上玩耍,银铃般的笑声不时回荡在广场上空。北侧山塬青翠滴绿、南侧河谷水声潺潺。

        目前,彭阳县已经建成2个万亩以上设施农业示范园区,9个永久性蔬菜生产基地,一个个高标准的设施园区建设正推动彭阳农业转型升级,带动经济发展,让村农民的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

 

来源:央广网银川讯(记者廉军)

热门新闻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