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公益网
地方联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仆精神 > 正文

【治理“疫”考】基层社会治理视角下的“人民调解”

来源:本网丽水讯    时间:2020-04-12 20:04:02    

——记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吴强忠

 

        公益网(浙江丽水讯)吴强忠,浙江省庆元县人,出生于1955年,共产党员,先后担任浙江省庆元县新村区、城郊区农机管理站站长、城区中心司法所所长、维稳中心主任、信访、调解主任。

△吴强忠在互联网庭审中

主动请缨战疫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吴强忠毅然放弃春节假期,走村入户,结合疫情防控调查摸排,引导群众讲事实、明真相、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稳定群众战疫情绪,切实做到疫情防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 “三不误”,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在这场全民参与、群防群治的保卫战中,吴强忠始终奔波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调处涉疫防控引起的矛盾纠纷十余件,用实际行动筑牢“防控墙”,为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不可代替作用。

△左3吴强忠:百姓有诉求立即赶赴纠纷地

基层治理重服务

        治理重心在基层、治理重点在服务。三十多年来,吴强忠累计为百姓提供法律咨询服务75890余人次,接待群众信访699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4130余件,避免民转刑案件210多起,制止群体性事件180多件,化解非正常死亡案件100多起。“不忘初心,忠于使命”, 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肯定,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吴强忠先后获得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国人民满意司法员、全国百名感动中国人物等80余项殊荣。

△吴强忠在卡口检查

发挥特长创机制

        结合自身多年调解工作经验,吴强忠编写了《纠纷受理调解操作指南》、《医疗纠纷人民调解指南》等书稿,总结出“快、敢、稳、紧、深、细、访”民调七字法,向同事传授调解技巧和方法,被浙江省政法委、浙江省司法厅借鉴推广,为预防纠纷、化解积案、促进和谐起到了极大作用。退休后的吴强忠依然坚持奔波在“家长里短”的调解现场,为营造社会稳定和谐奉献余热。“退而不休少年志,老有所为夕阳红”,维护百姓合法权益“守护神”,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疫情防控践初心 锦旗无声寄深情(右1吴强忠)

△吴强忠为全县信访、调解干部传授技巧

        基层治理是个棘手活,群众满意度是试金石。瞄准群众烦心事、操心事和揪心事,努力把服务送到家、抓彻底、做到位,把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人民调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为党和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调解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法治的温度”,让“民调”这颗和谐的种子在基层结出累累硕果,才能真正把服务成果转化为治理成效。

 

图文:张羽/吴平凡  编辑:季新华  责编:叶帝禄

审核:方嘉

热门新闻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