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公益网
地方联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仆精神 > 正文

扶贫路上的追梦人

来源: 好人中国 湖南宁乡讯     时间:2020-07-20 21:58:37    

——记宁乡市公共交通事务中心驻合星村第一书记吴建彪

        好人中国  湖南宁乡讯  (特约通讯员:彭宁  摄影:王雨晴)在群众眼中,他是个“铁人”,干工作不知疲倦,业绩出色;在家人眼中,他是个忙人,常常早出晚归。然而,在他自己眼中,他仅是一个平凡普通的共产党员。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他严格按照习总书记抓扶贫的工作要求,把扶贫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责任担当,扑下身、沉下心,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由于工作成效突出,受到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并多次受到上级表扬。先后获得“嘉奖”、“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他就是宁乡市公共交通事务中心驻合星村第一书记吴建彪。

\

吴建彪走访贫困户黎丙相,并赠送手机等物品。

 

“能不能做到真扶贫?能不能把帮扶别人脱贫当作自己的事,做到认真、细致、完美?能不能真心实意与老百姓一道创造美好的明天和持久幸福的日子?关键看我们这些投身扶贫事业的工作者对贫困群众有没有真情实感!”吴建彪常说。虽然岗位变了,但为民服务的初心不变,他深知,作为党员,党员形象是党在基层和实践中的代言人。一个党员在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就会为群众树立好的榜样。从机关来到了基层,他觉得凭自己积累的经验远远不能满足基层工作的需要,所以凡事都讲求从“实”做起,切实转变自己的工作作风,努力做到“三勤”:即:勤于学习,增进沟通;勤于调研,熟悉村情;勤于实践,积累经验。通过努力,他迅速摸清了贫困户贫困的原因,找准了脱贫路子和办法,为精准扶贫的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吴建彪随家庭医生一起上门签约服务。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他秉持“建强一个班子、带好一支队伍、完善一套制度”的工作理念,坚持“四议两公开”,组织党员干部定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尤其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相关内容,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党课教育和党员活动 20 多次,及时传达党的声音,强化党的组织纪律观念和领导作用,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为了引导激励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拥护党的政策,激发向善行善、脱贫振兴的内生动力,积极开展各类党建文化活动。“戴党徽、亮身份、做表率、助脱贫”,吴建彪多次组织党员义工队参加义务劳动,“七一”建党节慰问老党员,以先进的思想、健康的文化和党的关怀推进扶贫扶“志”建设。这些文化活动的成功举办,发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了主旋律,引领了正能量,有效地提高了党支部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他积极组织爱心企业捐款和后盾单位赞助,先后组织爱心企业捐款十余万元,后盾单位捐助十万元。

\

给发展养猪产业的贫困户发放饲料。

脱贫攻坚战中不知疲惫的吴建彪还有另一个身份,他还是年迈父母的儿子,因为工作原因,八十多岁的父母只能交由保姆照顾。2019年春节他父亲过世。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平时忙于工作疏于照顾父母的他可以多些与母亲相处的时间,但一心扑在事业上的他却没能利用这个机会弥补对老人的愧疚,没能积极向床前尽孝,2020年春节他母亲过世。父母的双双离世,这也成为了他心中的遗憾和永远的痛。驻村期间,村民们大事小事都喜欢找他帮忙和他商量,大到脱贫攻坚规划,小到家里的鸡、猪生病。贫困户很信任他,都亲切的叫他“彪哥”,家里发生什么事情都会第一时间跟他念叨念叨。朴实的行动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每当院里的瓜果蔬菜成熟群众都会自发送一些给他,时不时地邀请他到家里聚聚,聊天拉家常、说心事。三年的脱贫帮扶工作让吴建彪最深的感触是“最有效的扶贫是帮助群众寻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致富路,既要做好当前脱贫攻坚,还要考虑今后乡村振兴工作。”他心中装的群众不只是贫困户,而是全村群众,每一户都是自己的朋友和亲人,从产业发展、产业入股、产业分红各项工作都尽最大限度的辐射更多群众。每年,对村内困难党员和特困、重病、伤残、孤寡群众进行了集中慰问,送去大米、清油、被褥、衣服、鞋帽、食品等,以期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如期高质量脱贫摘帽,并为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帮贫困户周迎春拆除旧床铺,\帮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我们就是脱贫前线的战士。”吴建彪同志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看似寻常却奇崛 , 成如容易却艰辛。一路的微笑感动着一路的汗水,一路的感触淋漓着一路的风雨。在脱贫攻坚这场大战大考中,吴建彪始终满怀信心地与父老乡亲在合星村这片热土上激荡着团结奋进的旋律,砥砺着拼搏进取的精神,积蓄着苦干实干的能量, 奏响着筑梦小康的乐章!

审核:方嘉

热门新闻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