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公益网
地方联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万象 > 正文

逆境中奋飞|贫寒之家走出两位研究生、一位大学生,令人敬佩

来源:原创 赵志伟 汾州乡情    时间:2021-02-20 21:39:09    

 

三泉镇员庄村,位于山西省汾阳市西南方向约12公里处,人口1100余人。这个村庄土地贫瘠,却人才辈出,成功人士遍布全国各地,每年都走出不少优秀大学生,2020年,田家晓鹏姊妹3人,被录取为两名硕士研究生、一名本科生,一时轰动,在全村乃至全镇传为佳话!

然而,命运对这个家庭是极为不公的。田晓鹏三岁时脊柱侧弯。父母多年四处寻医问药和筹措资金,年轻的母亲终因劳累过度患病,永远的离开了他们,那时最小的弟弟年仅9岁。听到这里,记者不禁问他:“从三岁时就身体残疾,这是否从精神上摧毁了你?”他淡定地回答:“不会的,那时我还不懂什么精神,灾难来得太早,它扑了个空!”

 

\

作为家中老大,田晓鹏因身体原因,不能替父分忧,照顾年幼的弟妹,他从小立志学医,想早日使自己和像自己一样身缠疾病的患者摆脱病痛的折磨,过上健康幸福生活。高考填报志愿他只填一项,毅然选择“山西中医药大学”。在不懈的刻苦努力下,老天没有辜负他,终于步入了自己的理想学府,2020年又拿到该校“硕士研究生”入学通知书。

 

 

 

\

 

 

 

\而今晓鹏下肢的病症愈发严重,有时双脚麻木的被水烫伤都没知觉,他自己心里清楚,如不尽快手术,任病情发展下去,也许就是终身不能站立,但巨额的医疗费用,对本来就收入无几的这个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

 

 

 

\母亲离世,父亲长年在外打工,年仅14岁的妹妹晓波,主动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既要照顾残疾的哥哥,又要辅导年幼的弟弟。苦了累了,她只能捧起母亲的照片,一个人在夜里偷偷地哭泣。这个本该是花一样年纪的小女孩儿,却承受了太多太多……\

 

 

晓波从小喜欢外语,如此繁重任的家务活,也没阻止她对学习的渴望,她边照料家里,边刻苦学习,付出总有回报,今年又被内蒙古师范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弟弟晓健是这个家庭中最小的,他从小就懂得了哥哥姐姐的刻苦努力、父亲在苦撑家庭的辛勤付出,每年假期,他跟随父亲在附近的工厂打工,所得收入虽微薄,但多少也能填补家庭生活和解决部分学杂费。在哥哥和姐姐的榜样带动下,在自己的刻苦努力下,他顺利考入了太原科技大学。

为了供养三个大学生,老实巴交的父亲不仅需要申请助学贷款,还得去附近的工厂打工,仅有的几千元收入全部用于姊妹3人学杂费用,所剩无几。

  员庄村支书田世超说:“员庄村出来的人才很多,但像这样有一位身体残疾、单亲父亲抚养、从小缺少母爱而长大的三个孩子的家庭,同一年被录取为两位硕士研究生、一位本科生,村子里是前所未有的,这是田家的骄傲,也是员庄村的骄傲”。 

“寒门出贵子,磨难多英才”。衷心祝愿田晓鹏姊妹3人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困境中,人的潜能是无限的,要掌握自己的命运。树的方向,风决定。人的方向,自己决定!

这是田晓鹏姊妹3人的人生回答!

 

责编:卢开基  审核:方嘉

 

 

热门新闻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