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公益网
地方联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祖国书画 > 本站作品推荐 > 正文

水墨丹青画人生 洗尽铅华最性情——我印象中的山水画家王印权

来源:名家风采    时间:2019-04-26 21:52:11    

作者:猫王  责编:谢红敏     审核:阿国

 

         他是个性情中人,正直、豪爽、义气。出生于南京的他,祖籍山东,琅琊王氏。父亲是个军人,解放战争时期随四野从山东一直打到海南,最后在南京安家落户。从平日和他交谈时能感觉到他对父亲的崇拜,父亲的革命故事时刻挂在嘴边,对那段革命史也是了如指掌。接触良久后,能感觉到他骨子里透着一股军人个性,更有山东汉子的豪迈,细细品味,还能觉察出他内心蕴藏的六朝古都所特有的文化气息。

\

著名画家王印权作品

他自幼酷爱书画艺术, 19岁毕业于南京晓庄师范美术专业,出道后又师从新安画派传人董伯先生,专攻山水画创作。为了艺术追求,25岁那年,他毅然辞去专职美术教师这个稳定的职业,以完全自由人的角色云游祖国的大好河山,潜心研学新安画派画艺。用他自己的话说:画山水的艺人很多,但坚守新安画派画风的艺人却少之又少。是的,在我这个外行人看来,新安画派的画法,工序多,耗时长,不能一气呵成,一幅作品往往要花几天时间才能完成,画完一道工序后要等纸墨完全干透才可以继续下一个工序,自然费力费时。在速食文化蔓延、市场经济意识充斥艺术界的今天,坚守这种画法的艺人自然会少了许多。

\

著名画家王印权作品

30多年的坚守,他的绘画技艺日趋成熟,擅用勾线起笔,皴、擦、点、染、揉,各种技法灵活运用,以层次显苍劲,清淡处见笔墨,浓厚时看润色,逐渐形成了自己特有的画风。他的作品也多次在全国各类画展中获奖,颇受业界好评。

\

著名画家王印权作品  

   在与他的交往中,我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他的作品多以山水和花果为题材,但两者的落款大有不同,山水画的落款多是“印权”,而花果作品的落款则是“引泉”。这个问题我揣摩了很久。按理说,“引泉”应该是他最初的名字,是父母所赐,这符合中华文化的传统习惯,况且他父亲又是一个“老革命者”,在他出世的那个年代,断然不会给他取“印权”这么“霸气”的名字。所以,我私下想,这或许是他自己给自己取的艺名,专属他创作的山水画,后来因为有了名气,大家都习惯那么称谓他,他就索性改名为“王印权”了。这符合他的个性,也适合他创作的山水画风格:恢弘磅礴,有法无拘。当然了,这只是我个人的揣测,没去考证。

\

著名画家王印权作品

我认识他始于2011年的冬季。那年,岳西一老乡邀请他和他的几位艺术界朋友来山里玩,我尽地主之谊接待了一下。与他初次相识便一见如故,相互间没有丝毫的陌生感。那时的他,身体微胖,说话大声,吃相也十分豪放,恰如影视作品中刻画的那种“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景阳冈汉子一般。一场饭局下来,五个人喝了六瓶高度白酒,却丝毫不见醉意,以现在的我,连想都不敢再想了。好歹,那时我们也都是40多岁的人了,不再年轻。饭后小憩,相互高谈阔论,神侃一番后依然意犹未尽,于是又相约去夜市喝起了夜酒,那真是叫做“不醉不归”啊。

\

著名画家王印权作品

尔后,我们便成了好朋友,每年都有见面,一直联系至今。相聚之时,我总能结识一些新朋友。新老朋友一起喝酒聊天谈书画,想来着实逍遥。我们之间的感情也与日俱增。

\

著名画家王印权作品

记得儿子上学那年,我想向他索取两幅作品送给孩子的老师,但一想到他平日创作的辛苦,各方应酬又很多,开口之前还是犹豫了好久,可没想到他在电话那头说:“侄儿的事就是我的事,你放心好了!”简短的答复让我忐忑的心平静了。一周后,我如期收到他从广州寄来的特快专递。小心翼翼地打开包裹,外三层,里三层,包裹得严严实实、规规整整,最后一层宣纸里面才是那两幅四尺整张的山水画作。他的诚信、认真和严谨,让我激动了好一阵子。我反复欣赏着两幅佳作,竟忘了及时回复他,想来惭愧。

2018年该是他的流年。由于长期熬夜创作,本很健壮的他一直透支着自己的健康,问题终于在去年的国庆长假期间显现了。当时,他是来岳西看望他的另一位亲密朋友。我得知他生病的消息后,劝他赶紧去医院检查一下,他说,医院的检查太繁琐,他的情况他清楚,回南京直接找他的主治医师就OK了。我于是想立即开车送他返回南京,他死活不干,坚持要第二天下午再出发。原来,第二天是他亲密朋友的生日,他要参加完生日宴席后才肯离开。面对执拗的他,我和其他朋友也都只好随了他的意愿。第二天午饭过后,我们未做停留,带上他驱车直接赶往南京。

假日的高速公路非常拥堵,本可以五个小时内跑完的路程结果跑了近八个小时。到达目的地,接待我们的是他的姐姐和两位书法家,还有一桌丰盛的晚餐和赠送我们的书法作品。原来,他在返程的路上早已通过微信安排好了这一切。面对我们的“责备”,他轻声说道:“你们这么辛苦的送我回来,怎么能让你们空手回去呢?”那时,真的是无语地感动。

最近,我又看到他在微信朋友圈里晒作品了,显然他康复了很多。在此,我衷心地祝愿他一切安好!希望他善待自己,养好身体!希望他在艺术的道路上保持本色,再创佳绩!

作者简介:

猫王,男,安徽岳西人。自由撰稿人,曾多次在报刊、网络发表文章

热门新闻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