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公益网
地方联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公益 > 正文

安徽岳西警方破获一起跨省网络传销案,涉案金额6000余万元……

来源:热线800    时间:2018-09-27 14:53:23    

交纳7200元成为会员后,只要发展其他人加入,就能获得相应“分红”。近日,岳西县公安局经侦大队破获一起跨省网络传销案,涉案金额6000余万元,涉及安徽、浙江、江苏、河南等23个省份,会员人数达5400余人。

2016年5月30日,岳西县公安局黄尾派出所接到中关镇村民刘某报警,称他在彩虹瀑布景区一酒店内听了一家公司的讲师讲课后,交了7200块钱加入该公司的会员,事后不久感觉自己可能上当受骗了。

接到报警后,岳西县公安局黄尾派出所的民警觉得刘某反映的情况比较蹊跷,于是立刻赶到景区的酒店进行调查。但此时报警人所说的公司讲师及工作人员已经不见了踪影。

面对民警的询问,二人均声称自己只是在正常的开展公司的业务,并没有做违法犯罪的事情。

然而民警通过走访调查与会人员后得知,这家公司招募会员的行为异常,真实情况可能没有像他们所说的那样简单。

为此,岳西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在接到黄尾派出所转来的案情后,决定从这家公司宣传的项目入手,展开调查。

事实证明,安徽长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并未与彩虹瀑布景区达成合作协议,而是打着与景区是合作伙伴的幌子发展会员,骗取钱财。

岳西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储诚语:

我队经过一个月立案前侦查认为该案构成刑事犯罪,但在案件定性上存在不同的见解。第一种意见认为构成集资诈骗,理由是行为人虚构事实使用了诈骗的方法;第二种意见认为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理由是行为人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社会资金;第三种意见认为构成组织领导传销罪,理由是行为人以推销商品提供服务为名,要求参与者交纳费用购买商品直接或者间接发展人数,扰乱社会经济秩序。

无论是那种情形,安徽长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娄某、刘某的犯罪嫌疑已经确定。当办案民警对嫌疑人在彩虹瀑布景区酒店内使用的部分涉案帐目资料、手提电脑、U盘等,进行扣押审查后,发现了新的线索。

通过调查办案民警发现,从2016年5月初至5月24日,嫌疑人娄某、刘某在彩虹瀑布景区一酒店内,以交钱发展会员的方式,收取合肥、安庆、六安、铜陵等地203人,279份入会费,共计人民币200.72万元资金。不仅如此,在此之前4月份,犯罪嫌疑人娄某、刘某进入安庆孔雀东南飞景区,以安徽长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名义,打着与孔雀东南飞景区合作的幌子,以参加者投资7200元购买孔雀东南飞景区门票,获得会员资格,发展下线,并按照层级以一定的比例计酬,骗取财物人民币207.6418万元。

娄某、刘某被抓获归案后,该传销体系内共有会员人数达5400余人,遍及安徽省、浙江省、江苏省、河南省等23个省份,涉案金额达6000余万元。

岳西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副大队长储诚语:

岳西县公安局迅速采取行动查封娄某、刘某等人非法资金1769.28万元,其中冻结相关帐户19个,冻结资金1398.49万元,扣押娄某、刘某等人现金190.7万元,已冻结房产一处价值169.9029万元。

岳西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教导员胡祥金:

娄某、刘某到案后从开始就拒不认罪,狡辩他们的行为只是众筹,但在大量的事实和证据面前不得不低头认罪。

2018年5月24日,岳西县人民法院对此案做出一审判决,娄某、刘某因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依法分别被判处有限徒刑五年和两年,同时此案也给我们留下了很多警示。

岳西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储诚云:

网络传销的特点,具有名目繁多、迷惑性强、诱惑性欺骗性强,不法分子依托微信群、QQ群、微商群等媒介传播,利用网银、第三方支付平台付会员费。参与者轻信各类网站介绍,主因投资趋利心理,期望在短期内获取高额利润,对此我们警方提示,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轻信网上的宣传,不要被所谓快速致富诱惑,理性选择合法投资渠道,对发现和掌握的传销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可向当地的公安、工商进行反映。

来源:热线800

热门新闻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