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公益网
地方联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联盟机构 > 全国关爱留守儿童联盟 > 正文

志愿者探访留守儿童

来源:石楼县青年志愿者协会    时间:2019-05-09 15:29:42    

 

 

     五一小长假刚刚结束,稍做休憩。5月7日上午,石楼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便开车驶往小蒜镇,走访探望关注已久的留守儿童。旨在为几个学习环境差的小朋友申请配备学习用具。
      为资助方提供孩子的基本状况加些许学习环境照片。是我们此行的一项志愿服务。
      镇上小学的校长和老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义务带领我们去了几个情况比较特殊的家庭。
      习惯了城里明亮洁白的墙纸地板,乡镇的房屋在岁月的冲洗和烟熏火燎中显得有些陈旧。室内幽暗的光线,刷了一半的墙,斑驳掉落。简陋的木制家具可以追溯到八九十年代,地上的水泥和土交杂参半,疾走几步便尘土飞扬。

      孩子们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晨起背诵,午间休息,挑灯夜读。屋内的老旧洗衣机,塞满杂物的大纸箱,炉子,炕,案板……都成为孩子们完成家庭作业时的帮衬工具。思考,检阅,奋笔疾书,反复操练,伏首案边,家中陈设处处都留下了孩子下笔的印记。

 

\

 

\

 

\

 

     你或许觉得这样的环境难免艰苦可即便是这样的环境,也是村里许多庄户人家为了方便孩子就读租住的。据真实反应,孩子的原生家庭环境条件比这更加难以赘述。

     抛去物质层面,有的孩子每天面对的是一个精神失常,行为失控,性格分裂的妈妈。还有的需要照顾全身瘫痪,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的爸爸。有的孩子父母离异寄养别家,有的孩子兄弟姐妹众多,年龄稍大点的哥哥姐姐从小便开始承受她/他这个年龄本不该承受之“重”,担水砍柴洗衣做饭照顾弟弟妹妹……

       在与孩子们的交流中,志愿者们了解到,放学放假之余,他们都要帮着家里干农活,做家务,帮助父母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小小年纪,原本快乐无忧的童年,他们无法享有,生活的重担已悄悄地压在了他们稚嫩的肩膀上。一双双天真的眼睛闪烁着渴望,他们也想去城里读书,也想拥有城里孩子的浪漫多彩,也有理想抱负。可现实却是如此的残酷。

       留守儿童,一个值得全社会关注和深思的问题。据了解,就在志愿者们走访的前一天,石楼县委、县政府还在为小蒜镇的脱贫攻坚全力以赴。在石楼这个小县城里,让每个孩子读的上书,读得起书,已然得利于县委县政府长期不怕困难,一心为民,坚持不懈的努力。石楼县青年志愿协会愿全力配合县委、县政府。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增光添彩。并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关爱他人,提升自己。

   

本期文字:许文悦

本期审稿:刘   辉

热门新闻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