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公益网
地方联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万象 > 正文

当生命走向终点,你是否愿意以这样的形式继续活在世上……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9-07-11 17:00:47    

    8日的《新闻联播》中有一条不足百字的国内联播快讯,让人感动不已。            据《新闻联播》报道,46岁的台湾同胞林先生在天津完成了器官捐献。一个月前,他突发脑出血,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病情没有好转,确认脑死亡。林先生的家人按照其生前意愿,捐献器官,这一决定将至少帮助5位患者重获新生。                他和他们,在生命尽头,让生命以爱的形式继续延续。                            山东青岛7岁男孩王睿,上个月因脑部肿瘤去世。王睿的奶奶在镜头前哽咽地说:“孩子的爸妈开导我,咱们的孩子救不了,让他去挽救别人的孩子,也是一种好事。”6个小时之后,在全家人的支持下,王睿的两个眼角膜、两个肾脏、一个肝脏被送往不同的医院,5个病人因此获得了健康。

器官捐献的困境与希望                                                            器官捐献,是指自然人在死亡后,将身体的某些仍然保持活力的器官捐献给濒临死亡、等待移植的病人或者医学科学事业。                                          资料显示,我国每年约有30万人在等待器官移植,仅有1.6万余人能够完成移植。器官移植作为临床上拯救患者生命的一项重要手术,因为涉及伦理、观念、时效等问题,开展起来格外困难。                                                          供体不足是现今器官捐献领域面临的最普遍难题,为了鼓励人们积极参与,各国提出了不同的措施。大部分西方国家,采取的是“登记”制度,人们可以自愿选择是否在死后捐献器官。                                                              德国的医疗保险机构每年会对投保人进行书面询问“是否愿意在去世后捐赠器官”。在美国,签署器官移植捐献协议的公民能享受一定的社会优待和税收减免。而在哥伦比亚、西班牙等国,所有公民都被视为默认器官捐献者,除非公民本身在生前表达过不愿捐献器官的意愿。

你愿意成为捐献者吗?                                                            在我国两个最大的器官捐献平台上,已经有超过135万人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其中“90后”成为器官捐献的中坚力量,人数比例超过了53%。相对于“死者为大”的传统思想,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变得豁达,如果自己离开人世后,还能帮助别人重获新生,何乐而不为?   

  

                                                                                2015年1月1日起,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已成为我国器官移植供体的唯一合法来源。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洁夫曾透露,去年我国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6302例,加上2545例亲属间移植,每百万人口年捐献率创历史新高,捐献、移植数量均位居世界第2位。                      为了让器官捐献和移植领域越来越规范,今年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对《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规定(试行)》(国卫医发〔2013〕11号)进行修订,形成了《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规定》。新规定里指出,医疗机构成立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PO),应当达到OPO基本条件,其设置独立于人体器官移植科室,并且明确规定不得在医疗机构以外实施捐献器官获取手术。                                            每个人都有走向生命终点的那天,那些选择捐献器官的人们,正在以另外一种形式活在这个世上。新闻中的器官捐献者让我们肃然起敬,也不禁自问,当那一天来临,你会怎么选?

图:新华网  文:中国社会组织动态  编辑/审核:夏飞君

热门新闻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