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公益网
地方联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头条 > 正文

这位安徽商会会长,为何被誉为“百孤之父”?

来源:中国国际徽商论坛 2019/11/22 17:02    时间:2019-11-23 21:23:03    

       近日《慈善公益报》专访合肥市安庆商会会长刘同春,详细报道了他资助孤儿的事迹。

\

     刘同春,安徽怀宁县人。他说,资助孤儿与他自己的亲身经历有很大关系。刘同春出生8个月时父亲就去世了,一岁的时候母亲也改嫁去了别的地方,他和4岁的姐姐与奶奶相依为命,平日靠奶奶乞讨艰难度日,在那种极度困苦的情况下他勉强读完了小学,中学时期不得不选择了辍学,从此便担当起了家庭的重任,开始参加生产队劳动挣工分养家。

刘同春回忆,在同龄孩子当中他吃的苦最多,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他暗自发誓,将来如果过上了好日子一定要去帮助像他一样的孩子们,因为他们的苦没有人能体会得到。

人们常说人生有三大悲痛之事:少年丧父、中年丧妻、老年丧子。刘同春的父亲是当地较早的共产党员,当时是农村合作社的负责人,因为村里修桥需要木材,他便带领乡亲们上山伐树,下山途中被树木砸成重伤,没多久就去世了。父亲的离世改变了刘同春的命运,他成为了一名孤儿,所以他对孤儿的感受是最深刻的。

在刘同春看来,成为孤儿往往是一瞬间发生的变故。安徽望江县有两个家庭的夫妻去温州打工,当车行驶到南陵县境内时与大货车相撞双双死亡,两个家庭的孩子瞬间就变成了孤儿,他们的人生也在瞬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刘同春对孤儿们的关爱并不是“一次性资助”,而是从认识一名孤儿开始,每年不间断地资助他们。有的孩子在幼儿园便开始接受他的资助,直到大学毕业。

刘同春会根据孤儿们的学龄情况制定出不同的资助标准,大学生每人每年5000元,高中生3000元,初中生2000元,小学生1000元,这样基本上可以缓解他们的家庭压力,让他们能够继续读书。从2002年至今,刘同春共计资助138名孤儿,捐助资金达到500多万元,这些钱都是他个人做生意的积蓄。

\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刘同春对这八个字的理解格外深刻,他告诉记者,每当收到孩子们考上大学的消息他都会倍感欣慰。

2016年8月20日,刘同春组织了一起“百企帮百孤”活动。他召集了一些企业界的朋友到场进行捐赠,当场募集了134万元,其中刘同春个人捐了30万,而这笔钱只够这些孩子们使用两年。\

      在长期的接触中刘同春发现,一些孤儿们精神上有些自卑感,也缺乏自信心,他就组织了一次夏令营活动,请来了心理咨询专家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活动结束以后孩子们的情绪有了很大的改善,效果也非常好。

近几年,由于癌病缠身,刘同春感觉有点力不从心。尽管如此,他还是成立了“同春爱心救孤中心”和“润无声公益助学中心”两个机构。“润无声公益助学中心”是于2016年创立的,该中心主要由刘同春和中国科技大学王培三博士、西湖艺术博览会总监李健等共同发起。中心先后对安庆山区、金寨老区、宁夏西海固等地区贫困学生进行扶贫助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

    刘同春说,他是1957年3月5日出生,这天恰好是学雷锋纪念日,也许是受到雷锋精神的感染,这么多年来他一直都在帮助别人,当了近十年商会会长每天都在为300多家会员提供帮助,没有工资、没有报酬、他无怨无悔。“我年轻的时候当过村长,也是全心全意地为老百姓服务,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刘同春说,自己天生就是做慈善的命。

刘同春用他的亲身经历去温暖孤儿,让他们的人生不再感到孤独;他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他认为财富来自于社会更应该回馈于社会;他用爱心感染和影响社会,他说自己所做的这些事微不足道,如果能唤起更多人的参与便是他最大的希望。

\

     刘同春救助孤儿的事迹感动无数人,他先后入选“安徽省精神文明十佳人物”“中国好人榜”候选人等,更是被人们誉为“百孤之父”。

 责编:叶帝禄       审核:阿国

热门新闻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