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公益网
地方联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头条 > 正文

兜底解忧暖民心 为重残家庭点亮希望

来源:公益网    时间:2023-11-25 17:17:57    

——东城区交道口街道困服所2023年个案服务案例

        公益网讯(文图:汪国保    孙玉良) 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救助工作,是指那些非政府、非营利性的组织,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参与社会工作,为社会上的弱势群体提供服务,从而促进社会福利和社会进步。北京市东城区助人社会工作事务所(5A级),已经参与社会救助服务八年之久。在社会救助服务中,该机构的社会工作者秉持“助人自助”的社会工作原则,以服务对象的需求为服务目标导向,通过专业化的服务为辖区的困难群体带去温暖的关怀和生命的希望。

        陈阿姨(化名)是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街道JE社区一位低保户的母亲,与老伴一起照顾患有重度精神残疾的儿子。由于儿子经常暴怒、无法控制情绪,需要家人全天候照顾。因此,父亲选择了与儿子24小时同吃同住,而陈阿姨则负责家务和照顾二人的生活起居。陈阿姨对儿子的未来生活感到担忧,身体的衰老及慢性疾病的困扰导致陈阿姨倍感无力。

       交道口街道困服所积极响应东城区民政局的精准救助工作部署精神,在辖区民生保障办的工作指导下,运用多元聚力、联动服务机制,通过危机介入、助医、心理疏导等综合救助服务,缓解了陈阿姨内心的疲惫和无力感,改变了她的想法;通过资源链接,提升其运用资源的能力,为家庭开启了新的生活。

跌落到“黑暗”的生活

        困服所社工在走访中发现了这样一个家庭,陈阿姨的儿子是JE社区的一名患有重度精神残疾的低保人员。陈阿姨与老伴照顾精残儿子30多年,因儿子狂躁、暴怒、超乎常人的破坏欲望导致的毁灭性行为让其无法进行家庭生活。迫于无奈,其父亲在客厅安装铁窗,父亲陪儿子关在里面生活了几十年,母亲照顾二人的一日三餐和卫生清理。这样的生活也形成了陈阿姨和老伴的不合理信念,认为这就是为人父母能够给儿子的最好照顾与生活。而长期的“关押生活”导致服务对象得不到科学的医疗和照料服务,随着成长其脾气越来越大,壮年的洪荒之力很难让逐渐衰老的父亲能够控制住。而父亲的精神状况、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差,但父亲坚决不改变这种生活状况。多年来面对这种情况以及二人的身体状况,对儿子未来生活的迷茫以及二人的养老问题使陈阿姨情绪低落、身体疲惫、如同跌落到无底深渊。

发现“新热爱”,燃起生活的希望

        在社工进行入户调查时,社工看到陈阿姨正在玩一款线上“种树免费换取水果”的游戏。社工表示自己最近也在玩这个游戏,让陈阿姨解除对社工的陌生感。社工运用陈阿姨感兴趣的话题与其深入沟通,采用理性情绪疗法深入探究她内心最担心的问题,使她缓解内心的戒备。通过讨论她的热爱,陈阿姨逐渐放松,在他人的肯定下慢慢修复自信感。

扩大社交圈,结识新朋友

        陈阿姨因家庭状况感到自卑,几乎没有社会交往。为了扩大陈阿姨的社交圈子,社工将2023年个案服务目标放在提升服务对象社会交往的能力上。并积极挖掘资源,向她介绍了困服所开展两年的“向幸福出发”小组活动。这是一个为常年照顾重病或重残家属的照护者提供赋权增能的小组。虽然陈阿姨最初不愿向大家讲述家庭情况,但在社工的鼓励与支持下,小组成员们的积极主动下,陈阿姨被温暖的情谊所感动。小组建立的微信群里,姐妹们分享心情、畅诉苦痛、分享美景美食,互相传递正能量和快乐。陈阿姨逐渐融入到小组,也愿意与他人进行照护问题的探讨,痛苦情绪的宣泄、生活技巧的分享。

下定决心,向前一步

        困服所也在社区的协助下,间接评估了陈阿姨老伴的精神状态,确认无法给他做思想工作的情况下,没有放弃希望,在街道民生保障办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挖掘资源,巧妙链接辖区内有成功案例的精残家属与陈阿姨在小组活动中“偶然”相识。通过几次交流后,陈阿姨最终在困服所的帮助下,成功链接到位于房山区的精康院,让父子俩成功入住精康院,获得更专业的医疗及生活照料。

展望未来,开启新生活

        困服所积极挖掘资源和运用资源,为陈阿姨设置“偶遇”,不仅让陈阿姨的老伴和儿子获得更加科学的医疗照护,还解决了社区“服务困难钉子户”的问题。社工运用社会支持理论和生态系统理论,与服务对象的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开展多维度的差异化帮扶,为长期生活在黑暗中的家庭点亮的新的希望。

社会救助服务成效

        首先,通过社会救助政策优势和链接资源,困服所为精残家庭提供了必要的支持和帮助。这些资源包括但不限于精康院,这是一个专门为精残人士提供康复和庇护的机构。通过与精康院的合作,困服所为精残家庭提供了更多的康复机会和庇护条件,为该家庭创造了更好的生活环境。

        其次,困服所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帮助精残家庭打破了固有的不合理信念。社会工作方法包括但不限于个案工作、家庭工作和社区工作等。通过与精残家庭进行深入的沟通和了解,困服所社工认识到了精残家庭成员的需求和潜在问题,并提供了相应的服务和支持。同时,还通过链接小组活动,帮助精残家庭了解和认识到自己的潜力和价值,打破了陈阿姨对于自己的不合理信念。

        困服所通过链接资源和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成功帮助精残家庭走向新生活。社工的努力和成果体现了专业性和精准性,为精残家庭带来了实质性的改变,真正做到兜底解忧的帮扶。希望这样的帮扶模式能够得到更多机构和社救服务社工的关注和借鉴,为更多的困难家庭带来福音。

 

责编:卢开基   审核:方嘉

热门新闻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