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公益网
地方联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展播 > 正文

袁立:大明星不舍得买包捐钱给尘肺病人

来源:腾讯公益     时间:2016-01-15 21:30:28    

\

    "不舍得花700块买化妆品,却三千五千地捐钱,做公益半年粉丝掉了500万。"

    说起演员袁立,我们首先想起的是她在《铁齿铜牙纪晓岚》中扮演过“杜小月”、《永不瞑目》的“欧阳兰兰”。这些作品已经距离我们很远,她已经在银幕中消失许多年了。
loading...

    而今年8月,微博上她的一张图片又引起社会关注——素颜出镜,衣着简单,双手捧着一个盛满黑水的玻璃瓶,眼里满是疲惫和无奈。

    微博中这样写道:“有时候,我问自己,我为什么要干这个,我本可以旅旅游,做做饭,插插花,找找剧本...实在有同情心,看一个靠谱的公益项目,捐些钱,也心安了。我为什么干这个,为什么找这么累这么让人心跳的公益项目?我好累。”

    原来,袁立成为了“大爱清尘”的志愿者,不断转发尘肺病人求助,置顶公益捐款通道。这样身份的转变,让袁立微博粉丝减少了五百万。她却表示不在乎,因为她说 “我要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一则关于“开胸验肺”新闻,让袁立很震撼——2015年了,居然还要这么野蛮的方法去证明自己受了伤害,才能得到赔偿。而且有没有得到赔偿,也不知道。
于是,袁立在微博上私信“大爱清尘”的发起人、著名记者王克勤。她想,自己是不是能做点什么。

    袁立从来没想过会当志愿者,结果下乡后发现探访工作十分缺人。站在一边围观的袁立,换上志愿者衣服,开始记录探访情况、填写求助申请单。

    《铁齿铜牙纪晓岚》的“杜小月”是村民们熟悉的角色,他们就叫她“杜小姐”,因为当地方言的发音缘故,他们都直接喊“豆”小姐。袁立说起这个昵称也笑得不停:“比很多在国际红毯上走红地毯的明星,我被更多的农民认识,这让我非常开心。

    其实,《铁齿铜牙纪晓岚》的第一集,袁立就演要下矿去帮助矿工,没想到这件事成了现实了。

    不舍得买包 却捐钱给尘肺病农民

    一次当志愿者过程中,袁立的化妆水用完了,去当地买的时候发现一瓶竟然要700块,店员说:“煤老板的老婆都用这个。”

    袁立放弃了这瓶700块的化妆水,因为太贵。
    说起护肤品,袁立表示还是要用好的,但是要贵得有价值,一定不是铺张浪费、奢侈给别人看。当你没有爱马仕包的时候,你很想拥有爱马仕包,可是背着的时候,它不过是一个包。但或许,可以拿这些钱帮助别人。

    一次探访,她本来并没有带钱。她知道,救助了一家,还有很多家在等着救助,她的这点钱,杯水车薪。

    “但是我看到那种场景实在不忍心了,我觉得我看到的是贫穷底线,可能比动物好一点点?”袁立直接冲到了取款机,她说,就像冷天给衣着单薄的人一个暖水袋,最终水还是会冷,但是哪怕这一片刻的温暖,也是在探访过程中她能做到的。
 
    尘肺病患者,分为一期、两期、三期。其中,一期是最轻的,但是大部分患者发现尘肺病的时候都是三期了,一期的尘肺病患者可以通过洗肺(大约一万元)延长生命,很多洗肺后保养好的尘肺病人可以活到六七十岁,而三期患者却只能靠呼吸机维持最后的生命,“尘肺病后期患者因为躺着很多时候不能呼吸,所以他们通常都是跪着睡觉,是跪着走向死亡的一群人。”袁立说。“所以,捐赠呼吸机是能让他们最后生命里能舒服些,更受尊重的离开这个世界。

 

热门新闻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