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公益网
地方联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公益 > 正文

打官司需要多长时间

来源:法治新媒体    时间:2019-05-04 15:48:17    

     接到咨询法律问题的电话,一些急性子的当事人,还没有聊到案件的实际内容,就急切地问,打官司需要多长时间?

  对于这样的当事人,需要花一些时间耐心地解释,打官司就像打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打仗之前肯定要了解敌我双方的的详细情况,正所谓不打无准备之仗。而打仗需要多长时间呢?谁都不能下定论。

  打官司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有时候会需要很长时间,那么民事官司的审理期限到底有多长呢?

 

  民事案件审理程序分为简易程序和普通程序,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3个月内审结,普通程序审理的案件6个月内审结。审结期限是从立案的次日起至裁判宣告、调解书送到之日止。如果普通程序有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由本院院长批准可以延长6个月,还需要延长的,报请上级人民法院批准。(《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二十一条)

 

什么样的案件适用简易程序,什么样的案件适用普通程序呢?

  基层法院和派出法庭审理的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单民事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其他案件适用普通程序。(《民事诉讼法》第一百四十二条)

  而劳动争议的官司在我国的法律上设置了仲裁前置程序,就没有经过仲裁的劳动争议案件,是不能直接进入法院的,那么,审限上就需要增加四十五天到六十天左右了。

  但是,在任何的一个程序当中,都是可以调解的,对于结案时间来说,调解无疑是最快的。

 

那么调解是什么?法院调解和诉讼外调解有何区别?

  法院调解发生在诉讼过程中,诉讼外调解不在诉讼过程中调解。法院调解要遵循一定的法律原则和程序,诉讼外调解要求当事人自愿和合法,但其不够严格和规范。

  法院调解,又称诉讼中调解,是指在民事诉讼中双方当事人在法院审判人员的主持和协调下,就案件争议的问题进行协商,从而解决纠纷所进行的活动。

  法院调解包括调解活动的进行和以调解的方式结案。在诉讼中进行了调解活动,但因各种原因,没有形成调解协议,在这种情况下,仍应当认为人民法院进行了调解。

 

  法院调解与诉讼外调解的区别:

  与诉讼外的调解相比较,法院调解有这样的一些特点:

  1、法院调解发生在诉讼过程中。

   因此,当事人在此过程人所进行的行为,属诉讼行为,对当事人产生诉讼上的约束力;诉讼外的调解发生在诉讼之外,当事人的行为无诉讼上的意义。

   2、法院调解是在人民法院的审判人员的主持下进行的。

  人民法院进行该活动,依据的是其审判职权,所进行的活动属于审判活动,具有审判上的意义,具有司法的性质;后者的主持者是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委员、行政机关的官员、仲裁机构的仲裁员,所进行的活动不具有审判性,不具有司法的性质。

  应当注意的是,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调解工作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民事调解规定》),在诉讼中经各方当事人同意,人民法院可以委托与当事人有特定关系或者与案件有一定联系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或者其他组织,和具有专门知识、特定社会经验、与当事人有特定关系的个人对案件进行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后,人民法院应当依法予以确认。

  3、法院调解要遵循一定的法律原则和程序。

   在我国,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法院调解要遵循当事人自愿和合法的原则,应当在事实清楚、责任分明的基础上进行,法院组织调解还需要有一定的程序;诉讼外的调解虽然也要求要当事人自愿和合法,但这对它们而言不是法律规定的原则,在查清事实和分清责任的问题上也不像法院调解那样严格,在程序上,诉讼外调解也不如法院调解规范。

  4、法院调解如果成功,其所形成的调解协议或调解书生效后与生效的判决书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法院调解当事人达成协议并签收了送达的调解书的,诉讼结束。具有给付内容的调解书具有执行力。诉讼外的调解,除仲裁机构制作的调解书对当事人有拘束力外,其他机构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而形成的调解书,均无拘束力,而只有一定的见证力,当事人反悔的,可以就该争议问题向人民法院起诉。

 

 

中国法治新媒体

编辑:白丘

来源:德岭团队

 

热门新闻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