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公益网
地方联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公益 > 正文

戒毒人员再就业帮扶服务路径探索

来源:中国禁毒报    时间:2019-05-08 19:55:26    

     由于受多年吸毒史及戒毒经历的影响,戒毒人员生理、心理、再社会化层面都受到不同的影响。戒毒人员在回归社区过程中,往往遭遇来自内外部因素组成的多重就业危机。其中产生就业危机的外在因素,主要包括宏观层面低容纳度的社会就业环境、中观层面不够完善的就业保障机制及微观层面缺乏可匹配的岗位资源;就业危机产生的内在因素,包括戒毒人员非理性情绪困扰、自我认知偏差以及就业知识技能缺乏等。


针对以上因素,广东省广州市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运作禁毒社工项目过程中,通过总结禁毒社工的服务经验,提议可通过以下几方面来展开戒毒人员再就业帮扶服务工作。


营造包容接纳的再就业社会环境氛围。针对戒毒人员,政府管理部门可通过购买禁毒社工服务实现职能转移,鼓励禁毒社工进企业宣传禁毒科学知识的同时,进一步激发企业设置多工种、多层次的灵活见习岗位,为戒毒人员再社会化提供便利的嵌入式学习机会,帮助戒毒人员在见习过程中逐步学习和把握就业技能,提升自力更生的生存能力,重建新的社交网络,搭建社会支持网络,进而改善低容纳度的社会环境状况,营造友好和谐的就业环境。


联动多方资源成立再就业帮扶企业联盟。政府可引入具备高度资源整合能力的社会组织参与禁毒服务,鼓励社会组织进一步与拥有潜在就业岗位资源的商会、行业协会等进行战略合作。禁毒社工团队可对再就业帮扶资源加以分层分类分级管理,并通过收集社区内戒毒人员的就业需求、自身技能和就业意愿等信息,在加以整理分类基础上,对就业需求进行个别化、针对性的岗位匹配,促成企业与求职戒毒人员的结对帮扶,形成再就业帮扶企业联盟的规模效应。


逐步建立戒毒人员再就业激励保障机制。戒毒人员往往出现就业不稳定、不能坚持在同一个岗位上工作的现象。大部分戒毒人员因多年未正常工作而导致社保缺失状态,且大都担忧到退休年龄无依无靠。政府部门可尝试出台针对戒毒人员持续就业专项激励制度,结合社区居民社保优惠政策,通过设计针对性的奖励机制,对戒毒人员就业持续月份进行积分管理,设置积分期限,并定期将积分转化为政府可帮助个人负担相关比例费用的奖励政策,进而激励戒毒人员为争取养老保险福利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在工作岗位上拼搏。


设置专项服务资金开发再就业技能培训基地。政府可通过设置专项资金购买社工服务,打造戒毒人员专属的再就业技能培训基地,由禁毒社工提供针对求职戒毒人士的个案跟踪管理服务,对戒毒人员进行再就业前需求摸查、建档、需求汇总,并链接和整合社会师资力量,开展针对性的、系列性的、再就业技能小班学习和分享会,对有积极改变意愿、积极学习职业技能、积极共享就业资讯的戒毒人员进行培育和激励,输送和传递正能量。同时,积极发掘和培育已成功戒毒多年、在社区稳定工作的戒毒人员,形成志愿者队伍,以榜样的力量来促进小班学员的转变。


提供再就业适应过渡期的情绪支持辅导。政府可设置专项资金购买深度心理辅导社工专项服务,有针对性地为戒毒人员做再就业适应过渡期的情绪宣泄和跟踪辅导。戒毒人员的求职过程往往不是最困难的,而在再就业适应过渡期,在新岗位遇到新的工作困难、新的人际关系适应和磨合等都会给戒毒人员带来心理压力,这就非常需要禁毒社工为戒毒人员提供及时的关心和介入辅导,帮助戒毒人员聚焦新问题,陪伴戒毒人员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注入适应再就业过渡期的信心和能量,帮助戒毒人员稳定地在新工作岗位扎根和不断成长,提升戒毒人员的稳定就业率,进一步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作者单位:广东省广州市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内容来源:中国禁毒报

 

热门新闻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