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公益网
地方联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团队 > 正文

太阳火辣辣,图书馆里晒小暑

来源:广东深圳讯    时间:2020-07-14 12:33:00    

        公益网(深圳讯)小暑刚刚来,太阳显威力,耳边蝉儿鼓咚咚,好一个滚烫七月!7月12日下午,龙华城市书房——1510图书馆好热闹,什么喜事呢?快来!围观!

\

       本次主题“小暑晒书、晒梦境、晒随心所想”,由深圳市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观澜义工服务中心与1510图书馆艺术家团队承办。我们中华民族有悠久的农耕文明,24节气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1510图书馆以传统文化为母体,孕育出今年的一系列活动。

\

     小暑,民间有句谚语: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当小暑来临,气温逐日升高,有些地区流行晒书,晒衣服,喝绿豆粥,吃新米,虔诚的先民,还会把新米供给五谷大神,保佑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

     在都市,耳无鸡鸣声,更无一亩三分田,想体验传统小暑习俗,并非易事。中国人的心目中历来藏着“耕读传家”的美好心愿。图书馆正处在深圳城郊的鳌湖艺术村,一派瓜果飘香,农家气息浓厚。是一方可耕可读的世外桃源。

\

    桌子旁围一圈小朋友,都在等待中,先别着急,外面仍火热,喝杯小暑绿豆汤,解解暑气。再来动动手,做杯柠檬水,仪式感还爆棚。且看这边,只见孩子们排成“一”字队,抱个小篮子,李老师拿个大剪刀,从树上剪几颗青色柠檬。返回茶室,放桌上,一刀两半,每个娃拿半个,贴在专用挤汁玻璃皿上,挤出浅黄色的果汁,倒在凉水杯里,调上蜂蜜,柠香四溢,小朋友争先品尝,亲自做的柠檬水,虽酸犹甜。

      喝得小肚溜溜圆,移步出茶室,农民伯伯晒粮食,咱们就晒书。出发喽!阿华老师带领大家进入图书馆,墙壁上还布了儿童画展,有表现家庭亲情的,有表现小暑时节自然风物的,还有儿童的天马行空创意。

\

     亲自体验造梦境活动更有趣,手握喷水花洒,借着阳光的角度,制造一道人造彩虹,一群爱玩水的孩子,纷纷要求上阵。有拿花洒射水的,有在彩虹下奔跑的,有跳着去抓彩虹的,一片欢腾的海洋。

     上舞台啦,小主持在报幕了。小仙女的舞蹈,小帅哥的武术,小陈同学的街舞,小彭同学的钢琴,还有个可爱小妹妹讲笑话,带着幼稚园的音韵,逗大家开怀大笑,活脱一位喜剧小明星。这里是孩子们的舞台,属于他们展示自我的小天地。

\

     稍事休息。再一鼓作气,爬到楼顶,书下随心所想,放飞七彩梦。笑笑小朋友还有一个美好愿望:愿图书馆没有病毒。她画了一个戴着篮色大口罩的自己。这场疫情也影响了孩子们的想法,在表达心愿时,有几位小朋友都说长大了要当医生。可爱的小医生,你们快点长大吧。

    有趣的公益图书馆---1510,坐落在观澜街道鳌湖艺术村陈烟桥故居附近,常来坐坐吧,这里是我们共同的家。

  图文:杨芹  责核:陶拥军   审核:方嘉

热门新闻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