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公益网
地方联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责任 > 正文

小区空间微改造 基层治理新模式

来源:本网浙江讯    时间:2021-09-02 09:32:51    

——新安江街道府东社区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

 

      公益网(浙江建德讯)“居民议事有了新场地,小区的电瓶车和小汽车都整齐划一地停着,小区的老人、小孩也都有了很好的去处。”这是建德市新安江府东社区城中花苑小区,小区空间微改造带来的大变化。

\

      “社区90%都是老旧小区,老旧小区环境治理群众参与难、多方形成合力难,小区空间改造推进效果不佳,我们从队伍阵地入手,把人员有效组织起来,由社区党委牵头,邀请小区在职党员和热心居民成立红色顾问团和业主监督委员会,与原先的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一起形成小区治理合力。”府东社区党委书记吴敏说。

      今年小区通过街道“示范小区”创建,多方联动利用小区的楼道、室外、物业办公空间场所等开展空间微改造,提供党员活动、居民议事、室内休闲、儿童乐园等服务,让改造后的微空间成为增进邻里情感交流的主要场所,促进邻里和谐的重要空间,容纳邻里温情的第二客厅。

      改造先从党员和骨干议事的阵地开始。“以前业委会每次开会,都需要把物业办公室的桌子挪动半天,大家开会的积极性并不高,现在通过议事场地改造提升,虽然小不大,但日常的业委会、业监会以及每月的主题党日等会议都有了好去处”,小区业委会主任王永鸿再也不用为开会而发愁。

      议事厅还设置了工具箱、老花镜、急救包、针线包、按摩捶、手机充电线、雨伞、图书等物品,居民捐赠了不少书籍、文体用品、收纳箱等,这里成了日常群众的交流讨论的集散地,一个小小的空间改造,不但拉近了邻里的距离,而且很多日常的小矛盾也随之而散了,小空间发挥治理大作用。

      “议事渠道顺了,居民合力强了,工作推进快了,群众的获得感也就强了”,小区楼道空间和室外空间改造,赢得了居民的广点赞。

      楼道电瓶车“停车场”成了居民休息闲聊的“楼道客厅”;小区室外“微空间”成了热闹的“童趣园”。电瓶车停放规范了、物品摆放整齐了,改造后的公共场所,居民家中贡献的“共享物品”越来越多,居民纷纷给出了大拇指。

\

      现在完成的三个空间改造,不仅改善了小区人居环境、拓展了居民活动和议事空间,还增强了小区自治功能,激发了小区活力,提升了小区治理水平,从一定程度上破解了小区治理的难题。

      “小区服务提升永无止境,关键是要把居民参与治理的热情激发出来,真正构建起共治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通过空间微改造,构建更多吸引群众参与、直接服务群众的微平台,不断提高社区治理水平。”吴敏对老旧小区治理提出了新目标。

 

通讯报道:赖爱琴  责编:叶帝禄  审核:方嘉

热门新闻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