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公益网
地方联播: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团队 > 正文

端午赠扇|工美馆志愿者带你线上线下嗨翻天

来源:本网浙江讯    时间:2020-06-30 21:21:26    

        公益网(浙江杭州讯)又是一年端午日,为了观众朋友们在疫情期间也能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同时让更多的人了解体验端午的传统文化,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紧锣密鼓策划安排了一场“执扇赠亲友,至情满芳华”的端午节主题活动线上直播。本次活动联手新浪、抖音、博物馆头条三大直播平台,观众们不但可以通过直播围观现场的活动,还可以参与线上互动,赢取手工材料包,热闹程度丝毫不输往年,志愿者带着观众朋友们线上线下一起嗨!

        线上,身着各式汉服的志愿者们自编********,通过《端午小剧场》的情景剧示范了赠扇给长辈及朋友的行礼之法,还现场演绎真人版《屈原的故事》,还原了历史场景,和观众们一起寓教于乐,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线下,工美馆发挥青少年第二课堂手工互动的经验优势,招募了亲子家庭及朋友组合来到现场,在志愿者的指导下亲自体验制作团扇和香囊,并结合古时端午盛行而今鲜见的赠扇习俗,将手工礼物以古礼赠与长辈和亲友,送上美好的节日祝福,以此表达自己的感恩之心。

        年年都有赠扇礼,次次都有新花样。行赠扇礼时,孩子们毕恭毕敬地给长辈行礼作揖,双手奉上自己亲手制作的团扇和香囊,还热情地在现场展示才艺,唱歌的,朗诵诗歌的,好不热闹!在表达方式直接而奔放的今天,或羞于启齿示爱,或直接而随意。在这个节日里,庄重严谨的赠扇礼让亲子间和朋友间,恰到好处地表达出自己的谢意和尊敬,给这个端午节增添了满满的仪式感。

        端午日落雨复又晴,工美馆活动乐不停!馆内活动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志愿者和观众们身着汉服,手持团扇,在馆外历史街区发起了一场“扇文化演绎秀”,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志愿者们纷纷向路人介绍:“这是我国唐代盛行的装束,我穿的是襦裙,我手中的是团扇,中轴对称的形状是团扇的特点……”驻足围观的游人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念,定格这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着我汉家衣裳,兴我礼仪之邦”,一派和谐自然的喝彩和掌声中,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的“文化使者”们将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道路越走越宽!

        “执扇赠亲友,至情满芳华”,本次直播活动,反映出广大市民观众朋友们对传统文化习俗的浓厚兴趣,也激励着博物馆志愿者们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发掘更多闪光点,并将其发扬光大,而传承和宣传文化正是博物馆志愿者的使命。

 

摄影:洪向阳  撰稿:胡嘉文  编辑:王薇芹  责编:叶帝禄

审核:方嘉

热门新闻更多>>
热门图文更多>>
  • 1
  • 2
  • 3
  • 4
  • 5